餓鬼ノ火車

【置顶KKL全目录】
主KT 脑洞大 可逆不可拆
【抑郁治疗中不保证更新频率】
❤/缀恋初心/V系中毒/❤
☞✨【苑は命&酸素】✨☜
写文日常不分号介意慎

给想要写文的小伙伴们的Tips

注1:纯属本车一家之言!不是学汉语的也不是什么太太,多码了几年字所以搞出点经验来分享一下

注2:本Tips只是给想写文却没开始动笔、或者刚开始写文的小伙伴分享一下体会,对于文笔很好的太太来说并没有用!

注3,本车玻璃心严重,接受指正交流不接受人参公鸡也不接受打着指正交流幌子的人参公鸡= =

注4,本tips分为综述篇、甜饼篇、炖肉篇和暗黑篇四部分,最后还有一个如何提高效率的番外篇x稍微有点长可以马下来随用随看(疯狂暗示

 

 

【综述篇】:

☆勇敢动笔!

所有tips里面的第一条当然是:鼓起勇气想写就开始写吧!

哪怕一开始语言读起来没有达到预期也不要怕,一点一点改正就好啦!哪个人也不是第一篇文章就成神的,至于怎么开始写怎么修改语言咱们后面再说,对于一个写手来说一颗勇敢的心是必要的(突然好中二……)!!遇到困难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面对它!加油!!奥利给——!!!(咳……)

 

☆把“写文”当做一项正经的爱好去爱它

所谓爱好当然就是能够给自己和大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给你自己——带来快乐的东西。我最开始写东西才五年级,那时候根本没想往哪发,纯粹就是为了自己爽(所以最开始写了不少玛丽苏来满足自己x各种自己跟喜欢的明星偶遇啥啥啥的23333),写到现在将近十五年了,说实话我也是最近五年才开始接连不断地在各种地方发文,因为吃冷圈吃太多所以不靠这个挣钱也不火,但是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不就是为了一个爽字嘛哈哈哈哈

刚开始码字要注意一下,码字这东西也不用当义务一样逼着自己去完成。不用给自己规定目标,今天必须写多少明天必须写多少……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就好了。我以一个过来人的经验……逼着自己去完成虽然短期内可以有量的积累,但是很容易厌倦甚至导致失去兴趣,那这条路走不走得通就难说了_(:з」∠)_至少我自己就是一个很讨厌被追赶逼迫的人,所以不开原耽不去其他网站只在Lof混也是因为这个,比较自由一点(说得好像去别的地方写就能火似的he tui不要脸)_(:з」∠)_

 

☆长篇需谨慎

刚开始写文千万注意、尽量不要一时脑热就随便开长篇,很容易坑——我看着我那二十多个就写了几万字的坑沉痛地说。

血的教训……要是有意开长篇,就先写写大纲,写写人物设定,每一章的情节、小片段等等,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爱上这个故事(尽量不要同时开多个长篇坑,精力顾不过来肯定会放弃几个)。不用拘泥于发展顺序,比如一定要从第一章开始啊一定要顺着剧情发展慢慢写啊怎么样怎么样,可以先把自己最喜欢的剧情冲突(决裂啊、和好重逢啊、告白啊之类的场景)写一写。

按照我上面说的方法的话,有你最喜欢的情节做支撑、再写其他的情节就会简单得多(“啊!为了让我最爱的这个情节顺利出现在人前我得把前面写完!我要给它一个完美的结局!”之类的)。万一万一就算半途而废、至少你写出了自己最喜欢的情节片段,不仅不吃亏、过了瘾,等着遇到合适的剧情还可以安进去不用担心浪费√

我是一个不怎么长情的人,所以发出来的长篇一般都是快写到结局、至少也要有个完整的大纲、保证自己不会坑才发的。我在KK这边的长篇大概在十五万字左右能完结,所以一般写到十万字我才会开始发,一个是可以有一定的日更保证,再一个就是比较难坑……毕竟发出来还是要为追文的小伙伴负责的_(:з」∠)_我是辆负责的好车x

 

☆先写喜欢的情节——找到“中心点”

这一条上面提过,这是个很好用的办法,短篇也适用。不如说短篇完成起来要更容易一些。把一个梗或者一句对白、一个场景作为这篇文的“中心点”去发散,写起来会比较有动力,而且还会在想象的过程中获得不止一种的开端发展或结局。要是遇到喜欢的开端或结局可以记下来,这篇用不到别的文里还可以用(对的我就是这么抠门x

比方说给大家举个例子,我的《座长家的小猫咪怎么变成人啦》那篇的中心点就是“有一天吱呦喵趴在光一脑袋上打盹,尾巴尖扫过他的鼻尖结果光一一个喷嚏把喵摔到了沙发上”。就是这样的一个场景出现了这样一篇文。

还有《禁果》那一篇的中心点就是“刚要跟11去偷吃禁果51醋意大发结果最后才发现禁果指的是静物苹果”= =

以上是两个甜饼例子。中心点发散也同样适用于严肃的正剧病娇文。

比如《养得累夫夫日常》的中心就是“画手24直播时秀明星男友结果被质疑是戏精”咳……

举个长篇的例子的话,我最开始来Lof发的《たそがれ(原名破碎鱿鱼x)》的中心就是“光一在小时候回家探亲的路上遇到了一个不存在的人”、“梦中的似敌似友的鱼”以及最后的反转我就不剧透给没看过的人了23333

如果想要练习的话,可以随手写一个句子然后扩展成文。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上面举例提到的文可以去我的置顶目录里面找到_(:з」∠)_)

 

☆词句积累与文风

嗯我造这一条看起来特别冠冕堂皇……所以我选择把积累和文风放在一起写hhhhhh

首先词句积累,说的不仅仅是积累“别人”,更要积累“自己”。我上面也说过了,有喜欢的情节喜欢的梗就记下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能用上了呢!

其次尽量避免“看到了喜欢的设定→啊啊好想写一样的!→去写一样的设定”这种情况。这种情况非常危险,第一这样的“一时脑热”很可能会坑;第二写了别人的东西有条件就一定要问问别人能不能用、问不到也一定要标明出处,不然容易被骂;第三,有可能出现很搞笑的情况。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有段时间特别喜欢看红楼梦的同人(现在也在看),有一些的语言写的特别好,导致我自己都没注意的情况下自己的风格就变了,写KK都带着一股不古不白的味,真的特别可怕……

【想象一个场景:刚坐在桌边看书,大爷在客厅酣畅淋漓地玩游戏玩到了半夜,回屋一看心上人竟然没睡在等他!于是心疼得问:你怎么不上床躺着呢?外面多冷啊?看着手都凉了!

刚不动声色地抽出手,眉毛微微上挑唇边弯了弯,轻快地“哼”了一声:“现在跑来提醒,又算个什么?哪里就冷死我了呢。”

我:??????我写的啥鸡掰玩意儿???????】

这点可能不普遍,也是因为我自己特别容易受影响,所以我除了自己认识的亲友之外没关注任何同圈的太太也不看别的KK文_(:з」∠)_当然这也是我个人的毛病……导致我现在一个太太都不认识哈哈哈哈哈流下了心酸的眼lui

这一条、以及这一篇内容都是针对“想要动笔却不敢”或者“刚刚开始动笔写东西”的小伙伴提出来的,至于那些经年写作的太太自然会有自己的积累习惯和文风,就不用我这个二半吊子写渣置喙啦hhhh

 

☆尽量减少重复

这一条说的有点笼统,我脑袋里面觉得重复包括人称的重复、词汇重复和句式重复。

比如一句话甚至一段里面的第二次出现的人就不用写名字直接用“他”代替这种小学就学了的东西先不提(不过两个主人公的时候代称注意不要表意不清产生混淆之类的问题),词汇重复里面(至少我个人)最常见的就是“起来”这类词。

比如举个非常简单的幼儿园水平的栗子:小红开心地跳了起来,见她这样,小明也跟着一起开心起来,大家手拉着手一同欢呼了起来。

就……看了很微妙的有一种烦躁的感觉23333

改一下的话:小红开心地跳了起来,见她竟然乐成这样,小明也被感染了一般露出大大的笑脸,大家手拉着手一同大声欢呼、尽情抒发心中的喜悦。

看起来虽然描写还是挺幼稚的,但是比上一个就好一点了√其余的词也是同理,可能是我这个人比较鸡毛,看到一段话里面重复的东西多了就难受_(:з」∠)_

 

而句式重复当中最常见的就是“说话”。

比如说我一开始写小说的时候,举个栗子:

光一兴高采烈地对刚说:“排练结束啦我们溜出去玩吧!”

刚撇了撇嘴对光一说:“小点声啦!明知道是溜出去还不知道悄悄跟我说……”

在一边的长濑一边吃着糖一边说:“要去玩啊扣酱?带我一个!”

听到他们如此热闹凑过来的冈田抓了一把长濑的糖一边吃说:“你们在说啥?去玩嘛我也去!卧槽等一下长濑你吃的是狗粮啊呸呸呸!”

咳……是不是完全没觉得哪里不对hhhh但是如果我们去掉了他们说话的内容,就会发现一直是“谁·说:”这样同样的句式罗列在一起,就显得有点没意思了。如果稍微加一点形容修改一下的话:

光一兴高采烈地对刚说:……

“……”刚无奈地撇了撇嘴示意他把无意中扬高的调门稍稍降低一点。

长濑在一旁一边往嘴里丢糖果一边小声嘟囔:“……”

果然他们的声音在排练室还是显得大了些,头一个被引来的就是冈田,他伸手抓了一把长濑的糖一边往嘴里塞一边撞撞刚的肩膀:“……!!”

……

这样是不是显得有意思多了hhhhh不要让双引号排排坐吃果果,从上看到下整整齐齐的就没有意思了。“说”有很多替代,比如“道”,“嘟囔”,“喃喃”,“嚷嚷”等,可以把话放在段落最开头,也可以像最后冈田那句一样动作之后直接接话的内容。错落有致比较好看x

这是我一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出现的毛病,写完一个文之后沾沾自喜给小伙伴看,然后她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你这文怎么净些说说说的那么整齐多没意思啊!然后我自己才意识到……不然自己的话根本看不出这种问题ORZ

共勉(抱拳)

 

☆不要“好好说话”

这一条我曾经看过一个说要怎样写小说才写的有滋有味不平板的贴子,好像举的是恰克帕拉尼克的栗子,刚才去搜了搜结果找不到了……如果找到了我就补链接在这。

我记得他举了很多例子,但是我试了试真的不太行……果然是名作家跟我这种垃圾的区别ORZ其中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条就是,不要直接把你想说的东西说出来。

比如举一个非常低水平的我自己编的栗子:

你想说的:刚暗恋他的学长光一。

你应该写的:这已经是刚的第四份情书了。他用攒下来的零花钱买了自己最心仪的墨水,淡淡的紫色字迹在精致带着暗花的信纸上认真诉说着他的心情。一边写,他的嘴角都在抑制不住地上翘着,颊边的绯红热乎乎地蔓延开来,他认认真真地控制笔尖在纸上流畅地滑动,想象着光一在读这些字句时的感觉。他会是什么表情呢?是一如往常的淡漠,还是眉头紧锁着沉思,亦或是被自己的心情感染、露出些许好看的羞涩模样?写好情书,刚将信纸认认真真地折好放进信封里,然后——把它小心地压在抽屉里的书本底下,跟前三封放到了一块儿。

 

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感觉。但是我本身只有些那些比较严肃或者病娇黑化的时候才会用这种方法,平时轻松向啊甜饼啥的这样太耗神了ORZ时不时地来一下还行hhhh

要是能够把这种风格坚持下去肯定也能成为习惯吧……可惜我这个人太懒了这可能就是我和太太之间的区别吧hhhhh

 

☆“的”“着”“了”

·“的”的问题就不用说了,区分“的”“得”“地”的用法。当然要是码得快了顾不上也难免,这个就尽量吧(我自己都没法做到百分百只能有意识去注意这一块了ORZ为毛智能输入法不能替我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哼看着就一点都不智能(打死我自己x

·“着”这个东西很微妙,跟前文提到的“起来”一样也属于挺容易重复的部分(这里主要是指做动作伴随或状态持续时),但是有时候又不“着”不行,但是“着”多了又看着别扭,就……也没啥能说的还是举两个低水平的栗子大家努力体会一下ORZ

哈利呆呆地看着罗恩,半晌才不好意思地笑着挠挠头,端起杯子来一边喝着水一边冲他解释着:“不是这样的。……”

改:哈利呆呆地看着罗恩,半晌脸上绽开一个挺不好意思的笑来,他挠挠头随手端起杯子掩饰一般地喝了口水,好不容易整理了一下思路冲他解释道:“不是这样的。……”

可能我自己毛病比较大,看到一句话里面好多“着”就浑身难受ORZ

·最后关于“了”,我记得也是不知道从哪看了谁的一个总结,这个真的是我找不到出处了如果有任何人知道请告诉我!就是说,如果写东西加多了“了”的话就会有一种速度没那么快的感觉。

同样举两个非常低水平的栗子:

哈利迅速骑上了自己的火弩箭、用力地踹了一脚地面,扫帚飞速升了空在他急急的催促下冲着斜前方冲了过去。

改:哈利迅速骑上自己的火弩箭、用力踹向地面让它迅速升空,扫帚在他急切的催促下冲斜前方猛冲过去。

非常抱歉由于本车水平实在有限所以栗子可能看不出多大的差别……小伙伴们可以自己写东西的时候体会一下ORZ土下座ORZ

 

☆重叠起来听上去不像高级词汇

这一条是我在那边修着文的时候想到的,举一个简单的栗子:

光一撇了撇嘴,略显尴尬地挠挠头清了清嗓子道:“blablabla……”

这样看起来虽然没什么问题,但是有点像孩子文笔的感觉。

我写东西的时候也特别喜欢这么写,因为比较口语化所以写起来简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想要表达出来的东西码出来。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修文的时候就要下大功夫去改了。一个句子里有一个这样的“撇了撇”之类的词没什么关系,两个以上的话就要改一改了。

比如说把栗子修改一下:

光一嘴角一撇,略显尴尬地抬手扒拉着早晨精心set过的刘海,他意识到眼前这个气氛似乎不适合说这些,于是用力咳嗽着清了几下嗓子转移话题道:“blablabla……”

如上,修改的时候可以加上各种描写。因为我自己第一遍写出来的文都像第一个栗子那样没什么滋味的毛坯子文x在修修改改之后就能得到一篇比较流畅丰满的文了。当然,要是想在思想和感情方面再加修改的话就需要把自己代入到主角中去、把自己感悟到的东西写出来了,这一点咱们后面再讲。

 

☆刚开始的时候句子尽量短一些

句子短一些的话、定语和从属关系就不会太过复杂,不会让人产生一种“这文看上去好累”的感觉。严肃向的文也是、甜饼更是如此。

这一点倒是我来日本之后老师跟前辈告诉我的。我总觉得在写文章或者写申请的时候、长句子会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比较容易获得好感,但实际上不是的,一篇文首先要让人觉得“看得容易”才好。就如同一个好开头更容易吸引人眼球一样,要是最开始就刷刷刷几个长得要命的句子甩上去,如果不是功力很深或者题材很新颖的话是比较难有关注的,而且很容易让读者漏掉一些信息——我个人之见。

举一个不怎么形象且低水平的栗子:

·被刚入盛夏就无止尽吵闹着的蝉鸣扰得心绪不宁的十四岁少年趴在桌前,用他早餐时刚从父亲那得来、作为考试第一名奖励的钢笔在作业本上漫无目的地写写画画。

·十四岁的少年趴在桌前,一手拿着钢笔在作业本上胡乱划着圈子,另一只手撑着脑袋、他无聊地听着窗外的蝉鸣只觉得吵得头疼。目光定在手中的钢笔上,少年唇边不禁浮上一点笑意:那是他爸爸早餐时奖励给他的,因为他前一阵子期中考试得了第一名。

这两个句子哪个会让人觉得“看得舒心”呢。当然,仅仅一个句子是不太容易有感觉的,这一点反过来看也就是说,时不时的长句子可以提升逼格对文章无碍,但是大段大段长句子的堆叠就没什么意思了,反而让人容易产生一种辞藻华丽但是空洞的感觉——我个人之见【茂式摇头抹泪.jpg】

以及!把长句子拆开,更容易加入其它细节也更容易凑字数(小声BB

 

☆想写却写不出来怎么办

遇到了心中有场景却表达不出来的时候不要急,把能写的都写出来,哪怕是几个零零散散的词、断断续续的句子,只要记下这个情节以后总会有机会修补好的。写东西切忌“啊我心里这个画面好美好牛逼哦可是我肯定写不出来那就算了吧”这种想法。一定要动笔!!先写出来!!管他写出来什么样总之先写出来再说!不写出来又怎么去改去进步呢?要是实在写不出来可以拿录音口述下来!

我知道一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心里想的和实际键盘上敲出来的内容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不妨先把想要表达的东西说出来,然后再慢慢琢磨应该怎样落笔。

看我文比较多的同学可能都知道我从来不BE也几乎不写虐,一个是因为我个人泪点太脆弱了……自己想个情节一边敲键盘一边哭一边擤鼻涕(……)就很惨x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不常写虐,所以写了虐除了虐到我自己之外虐不到其他人,就导致我更加不想虐,形成了一个“不练→没效果→不想练→更没效果”的恶性循环。

当然我现在年纪大了玻璃心越发脆弱越来越不能吃刀吃玻璃……所以这点对我来说没什么大影响_(:з」∠)_但是毫无疑问动笔练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修文可以“冷处理”

这一条是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跟语文老师学的。当时每周都有作文课,前一周写的作文,她会在第二周的时候重新发给我们、重新读一遍改一改。这一点对写文来说也非常有用,但是冷却周期我不好说。因为我本身记性极差基本属于金鱼那一类的,所以自己写的东西也是隔天就忘23333一般空一天两天就跟看别人的文一样可以很轻易地发现一些缺点和值得修改的地方。

自己喜欢的情节会修改好几遍、添加各种描写,我的一些正剧或者暗黑会在手里存很久,修改一周左右(比如说《三十极夜》、《晓黯》、《箱男》的第一篇等等,都在手里留了小半个月反复修改情节),至于那种快餐式的小甜饼就没必要了,写了就发看了就忘。

 

☆灵感来了不要放走!

就像没有人是第一篇就成神一样,没有人是一直都灵感不枯竭的!平时开的脑洞、聊天中说的有趣的梗、生活中看到的有爱的情节、甚至每天做的梦都可以记下来。可以写成小纸条放在小盒子里,时不时抽一张看看——对于我这种金鱼脑没记性的人格外新奇有用23333

如果实在没有灵感,推荐我曾经用过的一个办法:抽签。曾经我有过一个职业抽签系列,就是写一大堆职业和身份,随机抽出两张来放在一起写同人,这样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职业的碰撞说不定就能刺激你的大脑产生新灵感啦!

 

☆其他刺激灵感的小方法

这里推荐四个在面对电脑大脑空白的情况下让你可以写出东西的方法,非常简单。

第一,打开你的歌单,随机一首歌,看着歌名、或者看着歌词脑补一篇文;

第二,看一眼你的桌子,随便找一个东西盯住,想一想这个东西现在就在你的主人公手边,然后延伸一个脑洞出来;或者取它的一向属性赋予你的主人公。举个例子我看到了我桌子上的一盒水彩颜料,所以我的主人公是一个在网上直播画水彩的阿婆主,等等等等;

第三,随便翻开一本书,你第一眼看到的那个词、或者那句话,延伸一下变成脑洞,可以在翻开书之前先给自己规定是HE还是BE,是甜饼还是暗黑,就算不真的写成文、积攒成灵感小纸条也是很不错滴;

第四,抱住你的大玩偶(或者软软的枕头,只要是软软的、能抱住的就行),想象你就是你的主人公,正抱着自己的爱人,然后对他说一句话,或者闭着眼睛亲亲他(这一招对炖肉比较好用x)

第五,做做文手XX题。时常见到又什么文手多少多少题,我刚才翻自己的喜欢也翻到一个文手炫技15题 ,闲着没事可以做做,挺有意思的,但是实在是想不出来就不要想了干脆利落地放弃掉!一定要时刻谨记码字只是你的爱好而不是你的任务,任何时候不想码了就停下来去干点别的~爱好嘛,开心最重要啦!

以上!

不过因为我一般有了灵感就会记在本子上或者直接开一个文档把自己想到的“中心点”和人设码下来,所以一般用不到前三招x第四招倒是蛮常用的(小声BB



☆把自己代入主角

这一点是我最常用的,写文必备(甚至车x)www想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打动自己吧!至于想象的对象,有时候是攻有时候是受身份转换毫无压力x尤其是拥抱、接吻、壁咚吵架之类的,都可以写到非常细节的地方。越是入戏写出来的东西就越逼真、越能够引起共鸣。

……这就是我总是抱着枕头自言自语莫名其妙哇哇哭的原因了(并不是!!

但是有一条,把自己谈恋爱的时候的一些细节写进文里比较危险……万一分了看起来多尴尬是吧_(:з」∠)_所以这一点要谨慎行事_(:з」∠)_

 

 

 

 

【甜饼篇】

☆作为一辆甜饼车(?)我在这部分反而没啥好说的,简单弄几条来充充数吧x因为我的甜饼都是那种小甜甜快餐式的可以无脑看得很开心,这样的文写得快也容易受欢迎,自己看得也爽——毕竟比起那些有诡计、剧情复杂的文来说,写一篇那个地时间够写五六篇甜饼,光是看着也有成就感。

 

☆甜不甜自己先知道

要想甜到别人要先甜到自己啊!如果一篇小甜饼你在冷处理之后再回顾,会有“哎呀好甜!”这种少女心反应,那就是一篇很成功的小甜饼啦!

 

☆注意OOC问题

有时候太甜了就容易OOC……不过我家两位都自带可爱甜属性我可以不在乎哈哈哈哈哈咳……

 

☆主人公本身不甜不可爱的时候可以用反差萌

比如说,一个冰山总裁坐拥万贯家财,却看了心上人一眼就悄悄红了耳朵

之类的√

 

☆积累日常中的小细节

 

可能是让你很高兴的事情、或者好吃的糖果或甜点、或者在路上看到的有爱的互动,都可以产生帮助。

 

☆奇妙的比喻会很有用

小甜饼里比较适合那种读起来狗屁不通(?)但是看上去就很甜很可爱的比喻。

比如,笑得像棉花糖,之类的。

通感也很好用。

 

☆语言幼稚一点或许不是坏事

有一些轻松向的小甜饼适合用幼儿语言,当然,我只是说“有一些”而已,找对自己的风格还是很重要的。

举个很简单很低级的栗子:

·他澄净的双眸承载着皎洁的月光,唇边绽开一个香软似棉花糖般的浅笑。←这种比较适合平静恬淡的那种温柔的甜文

·他开心地注视着面前的人,双眸因为雀跃而弯成了新月的形状,唇边那抹笑容那么软、那么甜,就像游乐园里白胡子老爷爷笑呵呵递过来的一蓬热乎乎的棉花糖←这种比较适合欢脱向的甜饼

 

 

【炖肉篇】(是不是都很期待这部分23333)

☆敢写,豁出老脸去写!

炖肉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没有办法豁出老脸去写那些酱酱嬢嬢的事情了……这一点也是要练的,脸皮越练越厚的时候就好了!实在不行的话我这里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打字打到某些器官的时候闭着眼去打23333333

这样的话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羞耻度x说实话这一招我到现在都在用ORZ

 

☆注意器官称呼

反正我个人是极其不能接受什么“玉X”啊“花X”啊之类的形容……以及用形容词作名词的那种“他的坚挺”“炙热”“昂扬”之类的我是受不了的……与其用这些倒不如用点正经的称呼,医生怎么叫咱们就怎么写……过于正经也会有一种诡异的禁欲的萌感大家感受一下x

以及还有一点就是用词不要重复,反正那么多细小的地方呢,至少在一两段之内不要高频率的重复一个词,看起来会感觉……嗯……怪怪的?

 

☆注意合理度

可以理解“过度合理反而不爽”这个论调,但是我真的不想再看到谁把前x腺写到深处了真的……搜个解剖图就那么难吗23333反正对我来说就算灌个肠也是情趣x不写我也很可理解啦

喜欢写失////禁//的也可以搜一下结构图,看一眼膀胱在什么地方要往那边磨蹭之类的。讲真刚开始炖肉想要找真实感(?)的话与其看小姑娘写的肉不如先去找找同亲笔写的、或者他们描述的感觉(总觉得知乎上有不少这种……)。我关注了两个不错的脑洞推主,一个是自己亲身经历(身体也既漂亮、出过好多写真集那种)一个是脑洞的,想要的话可以私信我(不过需要用梯子)因为我感觉他们的名字发出来我就被河蟹了233333

以及,注意不要流生理盐水!!我不知道是谁先写生理盐水的,人家那是生理性的泪水,不想哭但是就不受控制流下来、跟睡醒了打个哈欠流眼泪一样的道理,不是流生理盐水……

你不觉得很可怕嘛哈哈哈哈哈做着做着受大吼一声“哎呀生理盐水痧得我眼疼!”2333333

 

☆形容词多一点

肉要写得香的话,形容词要多一些,水分十足的形容词比较受好评(什么软嫩、濡湿、黏软、娇软之类的多看点文就有了x)。拟声词之类的也可以多一些(咕啾咕啾那种),以及形容颜色,不要只一个“红”就够了,什么紫红、绯红、艳粉、桃粉、桃色、樱粉(不过这个颜色少用这个颜色比较浅体现不出动情来)嫣红,照着色谱挑挑总能找到你满意的颜色x

 

☆平衡性

这里指的是语言、动作和心理三部分的描写要穿插进行、多少都来点,别一叫就叫大半天,或者光是动作描写了两三千却一声都不吭的,没啥意思了那就x以及气氛也很重要啊!房间的昏暗啊、空气里的气味啊温度啊皱巴巴的床单之类的。

如果你的眼睛是镜头的话,不要总是关注两个主人公,转向其他小细节写一写,这样写出来的车平衡性会更好一点(看起来不会那么单调)不过纯肉文就另当别论了。

但是一开始写车的话尽量不要挑战纯肉……很容易卡,所以“移开镜头”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空隙,接下来会更顺畅一点。

 

☆怎么能写长

这个还是很简单的……不如说我从来没有过这种烦恼所以不造具体要怎么解决_(:з」∠)_

那就说一下我写车的过程吧……

和写普通文一样,先来一个大纲,写一下地点、每个地点具体进行到哪一步、然后如果有一定想写出来的情话的话,也会先写出来。随后在大纲上面开始码字,写完一个场景就删掉相应部分的大纲,这样也会给自己一种成就感,不知不觉就很长了。

 

☆不会结尾怎么办

对我来说肉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会结尾……因为我觉得,两个人一起到是件挺难的事情,所以我这里有自己常用的三种解决办法。

第一种逃避型:主受视角,失神,再回过神来已经结束了。

第二种猛攻型:主攻视角,自己到了之后发现受已经被做晕x

第三种破罐破摔型:硬着头皮写……两个人叫唤着一前一后吧。

我个人是不太喜欢那种掐住必须跟我一起的那种套路的……爽就要让他彻底畅快得爽x但也不是说不好啊,写好了还是很好吃的,只是我个人不常写而已。

 

☆初衷

这一条的意思是,首先要明确你炖这锅肉的目的。

如果想写纯肉,就香喷喷地上!来点dirty talk也可以助兴的(但是斟酌一下有没有必要预警);要是写甜甜的炖肉的话就加一点打情骂俏,心理活动啊之类的,或者环境描写,比如说噗嗤噗嗤突然就劲头上来求了婚,然后受很感动一边哭唧唧一边继续噗嗤噗嗤……之类的x

 

☆可以参考小视频

不光画手可以参考,写文也是很需要参考的呀!尤其是没什么实战经验的_(:з」∠)_就非常需要参考了

可参考的有动作、语言、还有各个部分在各个时候的状态,比如说泛红啊湿淋淋这些,以及可以参照视频来看你设定的比较喜欢的动作合不合理——希望就不要出现压趴在床上却扭身双手环抱这种蛇精的情况了x

 

☆代入

……太羞耻了不说了。啥时候码字码到裙子湿就非常OK

自己往凳子上洒水那种不算昂!

 

 

【暗黑篇】

☆第一条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记!得!好!好!预!警!!

时刻谨记:没预警好你来骂我是我的错,我预警好了你自愿点进去看完还来骂我就是你的错了

所以预警做的越详细越好……虽然有可能会导致轻微剧透,但是在小卫士如此厉害的现在还是多注意一下你好我好大家好√

 

☆最开始的时候注意分寸

刚刚开始写病态、病娇甚至暗黑崩坏的文的时候不要一口吃个胖子一下就天崩地裂,可以先试探着超出正常人范围一点点、既因为这样接受度比较高而且也能测试自己的底线,写了那么一两篇觉得不错那么就可以放飞了!不过还是再次提醒注意预警_(:з」∠)_

 

☆“病娇”不要太过

病娇是病娇,病娇不是纯粹的疯子,也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举刀杀你全家……脱离了病娇的范围就直接打一个“疯”的标签就好了。

病娇表现为“对对方的喜爱之情过于强烈、以至于都出现了精神上的病态状态”。大部分关于病娇的描写包括由于过分喜爱而陷入“性方面的倒错(指违背道德或一般社会底线的性的偏好、嗜好)”、燥郁、过度依赖状态。一个人从正常状态转变为病娇又被成为“病态化”“暗黑化”或“黑化”。喜欢病娇的人喜欢的正是那份喜爱到了极点出现的“失去度量的偏执”。

——来自日语维基

所以说,病娇源自于过度热烈的爱啊!爱!说到底都是爱!要是源自嗜血的话那就不算病娇了,因为源自过度的爱和占有而出现的过激行为、和因为嗜血原本就想去做而出现的过激行为还是不太一样的。

这个我解释起来也表达不清楚……大家意会一下啊意会一下ORZ

 

☆三十种精神疾病

想要写精神疾病的可以搜这个。我曾经写过的孟乔森综合症、阿斯伯格综合症、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都是从这里面找的。写之前搜一搜案例会更有真实感一些。

 

☆风格问题

一般我写的暗黑都是比较正经的那种,会留在手里反复修改斟酌语言地那种,因为我实在不常看暗黑文,所以不知道轻松向的暗黑(会有这种嘛……)是什么样子。不过写暗黑的时候还是定一下基调,因为毕竟跟普通文不太一样,普通文的话一会儿严肃一会儿欢脱是可以的,甚至那样读起来会很有趣,但是暗黑不一样,本身就是压抑的题材,所以要正经就正经到底,要欢脱就疯狂到底,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会显得有点蛇精病hhhhh

 

☆……

嗯……待续?

 

 

 

【番外篇】如何提高码字效率与日常练习

☆形成习惯

记得我大四那一年光是KK就写了上百万字好像……当然一个是因为那时候我比较闲,再一个已经习惯了天天码字,平均每天有六个小时都在码字,自然码的东西就多了……当然现在忙成了狗,但是每天也会至少抽出半个小时来写点东西,不求具体写什么,只要把想写的情节敲进电脑里就是胜利!

我也非常经常遇到那种面对着电脑却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借助我在【综述篇】里面提到的收集灵感的方法啦!不管是抽纸条还是盯着一件物品找灵感,只要能支撑你写过半个小时慢慢坚持下来就好啦!

当然要是实在没有灵感也不要强求,隔一天码半个小时也是可以的,或者干脆冷处理一下。我在十月份地时候整个人忙到崩溃,最长一段大概半个月都没打开文档写什么东西,但是在不码字时间长了的时候就开始疯狂想要码字(我就是这么贱x)所以冷一冷自己、只要你是真的想要写文的那就肯定能写下去。

 

☆随手动笔

随身准备一本本子一支笔,有什么灵感随时记下来。

我在上课的时候、开会的时候甚至外出的时候都会随时写随时记,晚自习的时候闲着没事就先把想要写的情节写在本子上,再有空就一点点一句句斟酌,这样码字的时候就会顺畅很多,会给你一种“我写东西很快很流畅很棒哦!”的心理暗示,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码字马拉松(会有反噬)

我在大二的时候曾经挑战过一次码字马拉松,也就是说一天之内码出四万两千字。

一整天我哪也没去,从早晨睁眼就打开电脑、中午吃了个饭、一直码到晚上六点,大概码了不到十二个小时完成了挑战,码完了当初我一直坑了很久的一个坑,然后还开了一个新的……代价是我遭受了“码字反噬”,之后一个星期完全没有碰键盘,一丁点都不想码字……

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这个挑战,我可能那个坑到现在都不一定能填完……

把这个当成游戏来试试看还是挺有趣的。我的打字速度大概是每分钟一百到一百四之间,但这是最快速度,一边想一遍码字会慢很多……但是挑战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写好了我想写的所有的大纲、想好了我想用的、我喜欢的情节……

如果有谁想挑战一下这个的话请联系我!挑出一天我们一起拼一拼hhhhh

 




欧尅这篇Tips大概就写到这里啦!如果有任何问题的话可以评论分享,如果多的话我就再开一篇分享,不多的话就随时讨论hhhh

也算是服务大众了hhhh

 

 


评论 ( 15 )
热度 ( 11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餓鬼ノ火車 | Powered by LOFTER